中國未來「五十年大勢」

中國的進步速度會令全世界吃驚

北約誤射的飛彈,是否會把中國打回反西方的封閉世界?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五十週年,過去五十年來, 大陸從戰後封閉的共產國家,逐步與世界經濟接軌。 未來五十年,這十三億人口究竟將打造出何種樣貌的中國?

中國大陸龐大的消費潛力,一向是全球企業垂涎的市場,而其發展潛力,也一向令全球各國不敢掉以輕心。中國何時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上海是否會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大陸會不會出現第二個政黨?屆時的兩岸關係又是如何?這些都是全亞洲、全世界,還有與大陸關係緊密又矛盾的台灣所關心的問題。

最近期的《亞洲企業》雜誌( Asia Inc)即以中國未來的五十年為題,深入討論中國未來的發展概況、國營企業改革的現況、高科技產業的未來發展,以及大陸企業對專業經理人才的需求,並就經濟成長、科技發展、人口成長、人口結構、國民所得等項目,預測中國下一個五十年的里程碑。

根據北京分析家指出,西元一九九九年到二○一○年間,其實是中共自一九七八年經濟改革後的最高危險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