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製品 茂德科技

新製程奏效,茂德營收成長八十五倍

茂矽集團旗下的茂德科技,一九九八年以黑馬之姿,一躍成為一千大製造業成長最快企業龍頭,營收從一億多元攀升到八十五億元。

這個成績完全歸功於新製程的轉換成功。以生產64DRAM為主要產品的茂德,在一九九八年七月決定將生產線全面從○.三五微米製程,切換到○.二五微米,前後只花了五十個工作天就轉換成功。

「那時候已經抱著破斧沈舟的決心了,」帶領公司擺脫虧損困境的總經理陳民良笑著說,茂德成立之初,早就看到16DRAM是個殺戮戰場,因此直接切入○.三五微米製程生產64DRAM,雖然沒有16DRAM的包袱,但○.三五競爭力並不高,因此陳民良決定提早六個月開始引進○.二五微米製程 。「我們為什麼能換得這麼快,其實一開始就是用○.二五的基本配備在做○.三五,」陳民良將虧損的日子形容成「奠基階段」,若沒有○.三五的製程熱身,茂德也不可能一下子切入○.二五製程。所以當整個生產線成功地轉換,成本效益竟提升了二倍多,單月產能上升至二萬片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