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痛失「金融證券」半壁江山

邱正雄「忍功」惹來蕭萬長的「誤會」

「保守、不輕易對外發言」一向是為官之道,邱正雄深諳其中哲學。 但,「保守」也有尷尬出糗的時候……

財政部長邱正雄在行政院眼中是「古意人」。 (攝影者.駱裕隆 )

行政院長蕭萬長決定在行政院之下,設立獨立的金融監督管理機構。在蕭揆未對外公開前,邱正雄竟然未轉告財政部相關首長,險些造成行政院的誤會。

去年下半年股市動盪不安,外界提高證券期貨管理委員會層級的聲浪。農曆年前,行政院召集「當前經濟問題與對策會議」,學者建議把金檢、金融管理與證期會合併,拉出來成立一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機制。

農曆年後,證交稅一案釀成府院風波,讓行政院左支右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提升位階等不急迫的問題,就被擱在一邊。行政院不願意再公開辯論此事,便直接叫財政部上案子 。為了統一掌權,財政部建議將金融、保險、證券、期貨及金檢合而為一,成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但放在財政部之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