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美國有意軍事包圍中俄

北京和莫斯科暗中聯手抗美

北約啟動的戰爭並未帶來科索夫的和平,中俄還可能加入戰局。 戰爭背後究竟有什麼樣的複雜利益糾葛?

北約誤炸中共使館後,北京正悄悄調整外交戰略。中共和美國、俄羅斯的關係正發生微妙的變化。這邊廂,北京宣布推遲中美兩軍高層交往、推遲國防擴散、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問題磋商、中止人權對話,中美關係漸行漸遠。那邊廂,俄羅斯總統葉爾欽致電江澤民聲援並派遣特使前往北京,中俄關係越拉越近。北京會不會與俄羅斯聯手對抗美國?時局的發展令人關注。

當前北京和莫斯科不會公開聯手抗美。因為經濟凋敝的俄羅斯仍需要西方國家的援助。北京領導人也知道直接與美國對抗,就不再可能有一個和平安定的外部環境。萬一走到這一步,北京就不得不把大量資源花費到國防軍備上,不得不窮於應付美國在中國大陸裡裡外外製造的各種麻煩,當然也就不可能集中精力從事經濟建設,以及堅持對外開放、從西方獲得現代化所需要的資金、技術和設備。

然而,不公開結盟也可以暗中聯手。科索夫危機讓北京和莫斯科對國際政治的發展極度擔憂,雙方有了共同利益。他們認為,美國的意圖是要趁俄國經濟混亂之際,完成北約東擴、包圍俄羅斯。因為前蘇聯和平瓦解後,其強大的軍事力量被俄國接管。這讓美國及其北約盟國很不放心,深怕這頭睡獅一朝醒來,再度威脅西方。眼下北約東擴遇到的唯一障礙就是南聯盟。北約為了拔掉這顆釘子,先是策動科索夫解放軍的武裝抗爭。等塞族部隊鎮壓叛軍時,北約就找到了軍事干預的藉口。一旦北約完成對俄國的包圍,接下來就會在亞洲部署對北京的軍事包圍。因此,中俄決心聯手挫敗美國和北約在歐洲的圖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