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艾科卡」陳朝威迎戰「經營之神」王永慶

中油:「金窟睡獅」醒了沒?

油品市場即將開放,除了王永慶志在必得要奪下中油五○%的江山, 還有未來將大舉登陸台灣的國際大煉油公司。 中油在獨霸五十三年後,如今已是包袱累累,要達到兩年內降低煉油成本一百一十億元的目標, 中油人除了有骨氣地說:「絕不投降。」還能做些什麼?

如果不是王永慶虎視眈眈,中油人不會奮力於這場飯碗保衛戰。 (攝影者.駱裕隆 )

樹上的小鳥及松鼠叫醒中油高雄廠區的清晨,這片占地近四百公頃的綠地,被喻為中油人的天堂。

園區的一半是三十九座工廠,另一半是二千戶的員工宿舍區。景觀像陽明山的住宅區,但設施更完善,包括室內外游泳池、高爾夫球場 、菜市場、餐廳、電影院、三所學校、醫院,甚至公墓區。中油人都說,從出生到老死,一輩子不需踏出園區都能生活得很好。

但是,中油人的天堂,如今面臨空前威脅。中山堂放映電影的福利將取消,每年要編列數億元師資預算的學校也考慮轉手……不僅如此 ,這塊高雄市少見的完整土地也考慮做更高附加價值的處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