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七塊論」為中共反美浪潮火上加油

台灣可能成為中共情緒宣洩點?

北約轟炸大陸駐南斯拉夫使館,釀成一股反美風潮。值此,李登輝總統又「恰巧」提出「七塊論」。 於是,有一種說法傳出:大陸強硬派正在反撲,台灣有可能成為另一個科索夫……

北約轟炸中國大陸駐南斯拉夫使館後,大陸社會掀起一股反美浪潮。台灣官方反應低調,但同一時間,李登輝總統卻在接見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施樂伯時提出:中國大陸最好分成七國,才不會成為世界其他國家的威脅,而台灣並不在這七國之中。

李登輝選在這樣的時機發表這樣的言論,實在是不明中共決策高層的政治動向,有可能推動北京進一步對外採取強硬政策。如果兩岸政治領導人都自行其是、不顧及雙方政策互動關係,台灣海峽就有可能成為中共民族主義情緒宣洩的引爆點。

本月八日,北京駐南國使館被炸後,大陸各地數百萬人上街示威抗議,但江澤民、李鵬、朱鎔基等最高決策人連續幾天沒有露面,相信他們是在舉行政治局會議,對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檢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