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是內政部管不到的「內政」

黃主文要「收編」警政署,建立「新台灣幫」

警政署隸屬內政部,過去卻常跳過內政部長, 接受情治單位的直接領導。 但這次,黃主文真的是「吃了秤砣鐵了心」, 想辦法要拉拔台北縣警局長謝秀能,成立新一代台灣幫……

黃主文破得了把持警政署已久的三大幫? (攝影者.駱裕隆 )

內政部雖貴為警政署的主管機關,但歷任部長都感嘆無力指揮警政署,警政署像是直屬於行政院的一級獨立機關。黃主文就任內政部長以來,一直有個心願,就是落實警政一條鞭,把警政署實質「收編」,直接受內政部指揮。這一舉動近來引起警界的反彈,夾在中間的警政署長丁原進左右為難。

早期警政署長多係高階軍職轉任,其指揮系統表面看似歸內政部統轄,實則由情治單位領導,甚至有些特殊案件,可以跳過內政部長,由軍情單位直接指揮。目前警政署長雖已依照體制,由警界人士出任,但警政署獨立於內政部之外運作的「傳統」卻依然不變。

反映在現實運作層面上,過去歷任內政部長,除了吳伯雄還算「罩」得住警政署長,召開部務會報出席率不低外,其餘的部長如許水德、黃昆輝、葉金鳳等人,警政署長出席部務會報的比率,幾乎可以用「離譜」形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