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向父親建言,想為父親「買義」

馬維欣:我唯一的優勢是「他女兒」

出身豪門、嫁入豪門的馬維欣,住在一千二百坪的別墅,與丈夫兩人合計擁有六個董事長職銜, 但她最羨慕的,卻是為她開車的司機……

在出身豪門的一剎那,似乎就注定馬維欣無法過平凡日子。 (攝影者.駱裕隆 )

童話故事「真假王子」中,小王子渴望平凡所以與乞丐換身分的心情,也存在於許多董事長的心中。有一天,坐車回家,疲累的元大投信董事長馬維欣跟她的司機小陳說:「當董事長不是一個好差事,我真的很羨慕你,真希望能換成你。」三十歲的馬維欣在接受專訪時,兩度提及那天的對話。

如果你問馬維欣,周遭的人都在做什麼,她可能會告訴你:都在當董事長。

馬維欣是最大的證券集團──元大總裁馬志玲的女兒,也是電線電纜業的龍頭「華新麗華」名譽董事長焦廷標的媳婦。她的周遭親友不是總經理,就是董事長:她的哥哥是元大證券副總經理 、弟弟是元大建設總經理、媽媽是元大證券董事長;夫家方面,大伯與二伯都是上市公司董事長。她先生焦佑麒頂著四個董事長的頭銜。她自己則身兼元大投信及堯乾資訊兩家公司的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