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館被炸,強硬派出頭

反美示威,將影響中共加入WTO

中國大陸的群眾運動往往被政府高層利用為權力鬥爭的工具, 如今,這把火燒到西方國家頭上,台灣會成為無辜的犧牲者嗎?

一九九九年對北京來說,真是多事之秋。雖然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在年初就嚴令情治首長和封疆大吏要把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於萌芽狀態,但社會動盪依舊難免。不久前,萬名法輪功弟子包圍中南海請願的風波尚未完全平息。本月六日,北約飛彈誤轟大陸駐南聯盟使館的意外又惹出麻煩。這幾天,大陸各大城市上百萬民眾群情激昂,走上街頭,掀起反美怒潮。

從「五四」到「六四」,是今年最敏感的時期,北京對三、五個異見人士聚會都嚴厲禁止。現在有成千上萬人湧到有大批軍警守衛的外國使館區示威抗議,當然是經官方默許的。知情人士透露,各地大學生上街是由學校中共黨組織及其官辦學生會組織的。校方統一規定示威口號,並派大客車載送遊行學生。雖然後來發生向美、英等國大使館擲燃燒瓶、石塊以及衝擊使館等極端行為,群眾抗議一度失控。然而,政府在背後縱容或操控的跡象很明顯。有人認為,這是北京在打民意牌,迫使西方國家在外交上讓步。也有人認為,當局害怕壓制民眾抗議會令這股對美國人的怒火燒到政府頭上,因而不得不讓他們宣洩。

無論這是出於什麼動機,相信基層領導人絕不會有膽量去發動這樣一場大規模的群眾示威,作出決策的一定是中共最高當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