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憂心,劉泰英頭大

殷琪與林豐正為高鐵對頭相撞

高鐵BOT案再度引發各界議論。 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採不成功便成仁的態度,似乎也惹火了交通部長林豐正……

林豐正(左)和殷琪(右)的「蜜月期」,因高鐵BOT案的錯綜複雜,正一點一點消失殆盡。 (攝影者.劉國泰 )

前年九月,台灣高鐵公司(簡稱台灣高鐵)取得高鐵BOT(興建、營運、移轉)優先議約權後,工程界就抱著看好戲的心情。這個被喻為「Mission impossible」的重大公共工程,越到最後「截稿期」,交通部與台高的壓力與心結越深。搞到最後連交通部長林豐正都不管立委及媒體在場,氣呼呼地對著台灣高鐵總經理劉國治說:「如果你當初覺得合約有問題,就不要簽。」

這件總經費高達新台幣四千億元、全世界最大、台灣第一的高鐵BOT案,工程界本就不看好,當初所預料的問題,現在已一一浮現。

其中最大癥結在於政府機關與業者都是外行人,誰都沒有玩過BOT,如今卻一玩就是世界最大。相關機關無法跳脫積習已久的官僚體制,使得原先鑼鼓喧天的喜事,演變成互相指責不是的怨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