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青紅燈」,政策觀察術

紅標米酒最紅,施顏祥臉色尚青

停產米酒?簡單的一句話,卻引起喧騰一時的風波, 有人還可能為了米酒丟官,究竟是怎麼回事?

紅標米酒停產風波,讓公賣局長施顏祥的臉色比台灣啤酒還「青」。 (攝影者.駱裕隆 )

新聞界現在流行一句話:「啥米最紅,紅標米酒最紅,啥米尚青,施顏祥的臉尚青!」這一句話相當傳神地描繪出紅標米酒事件後施顏祥的尷尬處境。不過,也因為公賣局躁進的決策,讓他的上級長官邱正雄,甚至蕭萬長面子不太好看。由這件掀起軒然大波的事件看來,當今政壇,不只政務官要懂政治,要做好事務官也非修政治學不可。

總統府資政吳伯雄就是深知政治三昧的一號人物。早年他在擔任公賣局長時便明確說過:「什麼酒都可以漲,唯獨米酒一毛錢都不能漲 ,要漲價,我就辭職不幹。」

因為吳伯雄懂政治,他才能體會到米酒涉及最基層的民生需求,這種民怨惹不起。二次世界能源危機時,當時的經建會主委兼央行總裁俞國華經過審慎的評估作業,決定要調漲油價。這個案子絕對是禁得起考驗,非做不可的經濟決策。但送到行政院,蔣經國踩了煞車,他對俞國華說:「物價問題是政治不是經濟問題,不通過這案子,是救你,不是害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