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削價競爭」的夢魘

統一加頂新,方便麵無敵

統一與頂新的合作案,日前成為媒體焦點。究竟合作的主、客觀條件是什麼? 一向彼此競爭的雙方,又是誰先開口,放下武器談合作?

自許將在西元二○一七年五十歲時,成為世界最大食品集團的統一企業,如果能在近期內與頂新集團聯姻成功,將加速完成世界級食品集團的終極目標。

近年來,當各界都將焦點放在台塑王永慶的大陸投資案時,統一企業已經悄悄地成為台灣投資大陸金額最大的公司。總計七年來,統一已經投入二億七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九十億三千六十萬元。投資金額已經到達經濟部投審會的滿水位標準。

統一大陸投資事業發展過程,共分為兩個階段,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八年之間是布建據點與攻占市場期。以方便麵、飲料、飼料、油脂 、麵粉五大產業為主體,朝長江流域、沿海等「T」字型區內的城市布局,一九九八年底,在瀋陽、武漢、成都、廣州、昆山等地共有十三家工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