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遊樂區是財團才玩得起的事業?

沒有兩百萬名遊客,只好關門大吉

你曾在假日到過遊樂區嗎?除了昂貴的票價令人咋舌,滿園的排隊人潮更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因為這樣,你就以為經營遊樂區很有賺頭,那可真是大錯特錯喔!

每逢假日到六福村,想玩點刺激的「大怒神」、「火山爆發」,或到劍湖山一嘗「擎天飛梭」讓人尖叫、感官崩裂的快感,總要不厭其煩地排隊等候一、兩個小時。滿園排隊的人潮,讓遊客不禁嘖嘖稱奇:「這些遊樂區一定賺翻了。」

但台灣二千一百萬的人口,養得起這麼多遊樂區嗎?答案是否定的。受到連續兩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業界已傳出至少有十家遊樂區有意轉手或尋求奧援的消息。連民國八十年代初期最受歡迎的亞哥花園,去年成長率也衰退了約三成七,衰退幅度居十大民營遊樂區之冠,並傳出已轉手的消息。小人國和八仙樂園衰退率則位居二、三名,各衰退二成三和一成八。可以說,只有遊客人次較多的前幾大民營遊樂區才有賺頭。

根據台灣省旅遊局的統計,至八十七年十二月底為止,全國合格的遊樂區共有七十四家,其中公營二十六家、民營四十八家。據了解,現階段有意申請的業者大約還有四、五家,開發區域集中在東部。不過,據業者估計,加上非法經營的遊樂區,事實上全台已有兩百多家大大小小的遊樂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