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購併六十家公司

全球軟體大亨王嘉廉購併成長術

王嘉廉密集造訪台灣,移轉技術之外,還要開發市場。這位華裔的軟體大亨,創造了獨特的強勢經營風格:購併公司、「清理」公司、讓他賺錢……如此不斷循環,組合國際「組合」有術,也因此替他自己和股東賺飽了荷包。

四月下旬,組合國際(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總裁王嘉廉又搭他的專機飛到台灣,與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共同宣布,各出資一百萬美元,合開一家軟體公司。當天,王嘉廉也與另外一家國內軟體公司簽約,移轉軟體核心技術。當晚,王嘉廉與施振榮共進晚餐,並隨即飛回美國。

組合國際拓展腳步飛快。半年多來,王嘉廉四度造訪台灣,組合國際也已經在台灣開了四家合資公司。拓展台灣事業版圖的同時,王嘉廉也密集造訪大陸,並在當地投資三家軟體公司。

除了合資外,購併更是王嘉廉典型的經營風格。公司成立二十三年,組合國際共購併超過六十家公司。今年三月底,組合國際就以三十五億美元購併Platinum這家軟體公司。快速購併,產品種類也快速增加。組合國際擁有超過五百種的企業軟體,《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中,有九五%都是它的客戶。目前,組合國際已是全球第三大獨立軟體公司,僅次於微軟(Micro-soft)與甲骨文(Oracle)。組合國際也名列最新《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第三百三十五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