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靠吳伯雄居中聯繫

「個性招搖」與「政治現實」破壞了李扁的「精神同盟」

去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李登輝的「棄陳保馬」讓不少人跌破眼鏡。 到底,阿扁在李登輝心中占有怎樣的地位?兩人又是如何漸行漸遠?

去年底選戰結束後,陳水扁陣營進行選後檢討,認為在投票前夕,李登輝大力替馬英九站台,倡言「 新台灣人」,這是造成陳水扁落選的重要原因。而李為何在最後關頭全力挺馬?不但陳陣營始料未及,就是許多親馬人士,至今也是百思不解。

李登輝一向敢愛敢恨,對和他有許多相似處的陳水扁一直頗為鍾愛。據記者統計,陳擔任市長期間,李、陳出現在公眾場合是十七次;而私下場合因各方諱莫如深,說法不一,大抵有四至五次左右,其中最重要的一次是,一九九七年二月一日,李邀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到官邸吃春節年夜飯,酒量甚差的陳水扁十分高興,多喝了兩杯紅葡萄酒而當場吐得一地。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陳水扁在北市第二選區獲第一高票進入市議會,由於那時李是官派台北市長,所以李陳兩人初識於台北市議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