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肅思考公投!

最近公投絕食運動,我想從兩岸問題層面切入,嚴肅探討公投背後盤根錯節的問題。未來主導兩岸發展有幾項重要變數:包括TMD(戰區飛彈防禦系統)、美國如何思考「中程協議」以及台灣如何處理公投問題。這三個問題,都可能使兩岸關係走向政治甚至於軍事衝突。

在立法院前為公投絕食的人群中,有立委、也有對台灣社會歷史過程中付出過重大貢獻者。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在一九七○年代便提出自決宣言,把台灣歷史主體性清楚從中國版圖中標竿出來,蔡同榮委員則是在一九九○年波羅的海三小國公投獨立後,開始鍥而不捨地在台灣推動公投。他們的精神令人尊敬。

但是,當歷史走到了今天,公投是由掌握立院七十席次這樣重要的民進黨出來推動,並且訴求的層次是立法院立法、甚至國大修憲時,這個問題已不再只是像當年一樣如何凝聚台灣人民對歷史主體性?如何界定台灣在國際政治版圖中應有的權益而已。我進一步思考的是,它對國際政治、對兩岸關係的衝擊為何?它在一個代議士政治體系中的功能又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