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部屬敢對王永慶說真話

尹啟銘壞了王永慶的電子王國夢?

八十歲的王永慶還站出來仗義執言,為的是什麼?為了電子王國夢,還是對尹啟銘下馬威…

一個近八十歲的老人家,從年輕蓋工廠蓋到老,如果是為了錢,未免太視錢如痴了,如果不是,又是為了什麼呢?這個被譽為台灣經營之神的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為什麼要為了一個日本小松電子的案子而單挑經濟部工業局,發揮他一貫「仗義直言」的企業家本色呢?

正因為王永慶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企業家,所以當他以萬言書直陳當前工業土地政策的種種弊端時,贏得不少企業家的掌聲,可是他所言真的是「事實」嗎?一位熟知內情的人指出,王永慶經濟部工業局演變成目前「雙輸」的局面,主要原因在於彼此沒有交集,而王永慶則深陷於台塑的「利潤中心」ˋ「效率化」泥沼。

如同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所言,企業如果不賺錢就是一種罪惡。台塑在賺錢的前提下,力求人事的簡化以及成本的降低,其成本控制之基更為其他企業所效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