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要徐立德「往上衝」的卡位牌局

 「李連配」產生後,國民黨中生代的卡位競爭跟著表面化,目標明確鎖定行政院長及黨祕書長這兩個職位,競爭的核心人物則是酗蘛w、吳伯雄、徐立德及蕭萬長等人,但背後又牽扯到連戰與宋楚瑜這兩大李登輝以下的山頭勢力,瞄準第十任總統所展開的競爭,因此顯得格外複雜。

 雖然總統大選要等到明年三月,但以目前的情勢,各方都看好國民黨「李連配」。黨內高層甚至評估,「李連配」不但將贏得勝選,並且得票可以達到五成五以上。由於勝選已可預期,因此,中生代實力人物一方面扛起「李連配」的輔選大任,同時也提前為總統民選後的政治版圖重劃暖身。

 中生代的角力,反映了國民黨政治生態的劇烈變化,也是以李登輝為首的主流派大一統之後的必然趨勢。國民黨流派之爭自七十九年高層政爭之後,幾年來此消彼長,兩年前十四全大會為主要分水嶺。其後主流派歷經縣市長及省市長選舉的考驗,實力日益鞏固,非主流派則漸趨式微。黨內的權力競爭於是開始轉化,從流派之爭演化為李登輝以降的大小山頭之爭,其中連戰、宋楚瑜、酗蘛w、吳伯雄為四個主要的山頭勢力,他們共同支持李登輝,是李登輝尋求連任的主要基礎,同時又彼此互別苗頭,在釵h方面暗中較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