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檢報告調閱惹風波

新立院路數離譜,邱正雄驚魂甫定

立法院偶有驚人之舉,中央首長早有經驗。 但草莽味濃厚、出身省議會的立委可不按排理出牌, 不但提出怪案,還在國會大堂上叫罵三字經,真是嚇壞了官員。

邱正雄等一群財政部官員因調閱金檢報告的提案,虛驚一場。 (攝影者.駱裕隆 )

立法院第四屆立委才上任,就鬧出金融檢查報告調閱風波,此事雖然虛驚一場,但已顯示「立法院省議會化」趨勢。這趨勢,以後還有得鬧,金檢報告調閱風波,只是個開始。顯然,精省後遺症之一,就是拖垮立法院素質。這一點,恐怕是當初國民、民進兩黨聯手廢省之際,所未曾料及。

第四屆立委最大特色,就是大幅擴充立委名額,吸收省議員。不過,省議會和立法院畢竟不同。立法院,儘管多年前也是草莽氣息濃厚,但畢竟是中央級國會,有些立委就算水平差點,但學學行走朝儀,也還像個樣子。

省議會就不一樣了,和立法院相比,這個前省級民意機構,講究的是「阿沙力」,赤裸裸多過文謅謅,遇事講究單刀直入,因此爭議性一直頗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