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升級條例,財經兩部較勁

王志剛不多話,但不好惹

財政部與經濟部之間激戰多時,雙方放話互占上風的情況卻因促產條例未能完全廢除改觀。 看來,這次財政部似乎踢到鐵板了。

王志剛不站第一線,卻提供前方能打勝仗的補給。 (攝影者.劉國泰 )

行政院長蕭萬長在三月二十五日的院會上裁示,產業升級條例個人股東投資抵減,初始抵減率為一○%,每隔兩年調降一個百分點。也就是促產條例再延長的十年內,個人股東投資抵減率平均為八%,且十年終了時,仍維持有六%的抵減率。以此結論來看,經濟部長王志剛果真磨功一流,也充分懂得先放後收的談判技巧,才好不容易讓經濟部在財經兩部的爭論中扳回一城。

參加三月二十五日那天行政院會的官員,都形容院會氣氛「一團和氣」,邱正雄與王志剛各述已見,但也都不再堅持。其實,真正到了院會,只是作戲而已,該角力、該疏通的,早打點好了。

如果促產條例之事是場談判,經濟部的確夠陰柔綿密,經濟部的佈局是王志剛是主帥,要一言九鼎,不能輕易說話,要打戰,全讓次長尹啟銘衝到第一線廝殺。王志剛在三月二十九日那天,便事過境遷,很坦率地向立委說明「他不是躲在幕後,而是對尹次長充分授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