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符合節稅考量的商品

善用投資工具,多留點私房錢

投資工具十分多樣,在節稅的前提下,哪種金融商品最符合你的需要?

納稅雖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不過,只要善加利用一些投資工具,還是可以多留點私房錢。

國人最熱衷的投資工具非股票莫屬。現行買賣股票納千分之三的交易稅,其餘資本利得不用繳稅。但是分配的現金股利超過二十七萬元免稅額,則併入綜合所得稅課稅( 見表)。這時理財專家建議投資人,可藉由不參加股票的除權除息,在配息前先賣出股票,配息後再買回的策略,以減少利息收入,轉成免稅的資本利得。富蘭克林投顧羅尤美說,投資人可以考量因配息支出的稅賦,與股利的獲利差別再行判斷。

此外,依所得稅法規定,國人投資海外共同基金、債券附買回交易(RP)、國內債券基金都完全免稅。富邦銀行理財中心主任張小倩建議,若每年利息所得超過二十七萬元,可考慮這類免稅的投資工具。目前國內核備的海外基金,包含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超過六百支,羅尤美表示,投資人除了考量投資獲利,節稅的考量也是基金公司的一大賣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