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損益表中看股價

稅前盈餘多寡,決定股價漲跌?

研究人員發現,去年度的股價在某一程度上會影響基本面變化。 而事實上,損益表中是否真的別有洞天,投資人又能從中窺得什麼端倪?

營建類股去年有不少支跌停板。 (攝影者.凌鴻健 )

一些資深研究人員在研究八十七年上市公司損益表時,發現股價漲跌確實相當程度地反映基本面,同時必須考慮其他四個層面。

在損益表中,稅前盈餘最重要,它代表本業的營運狀況,還有業外包括利息的收支、轉投資,或者股市的操作,可以說是這家上市公司的戰績總合。此外,看一家公司營運全貌,通常營業收入和營業利益也不能忽略,前者代表本業經營規模,後者則可以藉此判斷公司本業獲利的情況。

根據三百二十六家申報完整的上市公司自行結算的損益表中發現,在稅前盈餘一項,十九類股中有十五類和八十七年一年內股價漲跌呈正相關,也就是盈餘成長股價也上漲,反之則否。營業利益方面,則有十二類正相關,七類反向而行;營業收入與股價的相關性最低,只有九類正相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