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彎鞋廠進入倒閉年

經濟部的模範生──君太鞋廠也倒閉

製鞋業在台灣已成了夕陽工業,在紛紛出走到大陸設廠後,由於擴大產能接單,造成了生產線嚴重供過於求,而此種現象在大陸正如野火般蔓燒開來。

國知名的磬石獎鞋廠君太公司,因為訂單糾紛、財務窘困等因素,拖延近一年後最近不得不宣告結束營業,君太倒閉前的掙扎過程,目前普遍發生在赴大陸投資的台商鞋業身上,預料在今年年底以前,將有更多的台商鞋業將步上君太的後塵。

台灣外銷鞋廠因為勞力不足,近年來台商大量將生產線外移大陸及東南亞,由於業者在外移設廠後,眼見勞資低兼、訂單湧入,普遍有擴大產能接單的情形,造成生產線嚴重供過於求,迫使台商鞋廠不得不搶接大筆無利潤訂單維持,一旦廠務拿捏不當,就發生財務危機甚至倒閉,君太企業就是一個例子。

君太企業為日本牌運動鞋achilles多年的合作廠商。在五年前,董事長林武鑾有感於台灣廉價勞力不再,因此開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從事於鞋類的設計及研究發展工作,自創品牌,並規劃在大陸設廠,以維持產品的競爭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