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internet的翅膀

PC home集團打造媒體新勢力

短短不到三年的時間, PC home已經成長為一個擁有五本雜誌、 一家出版社及一個網路公司的大媒體集團。 PC home這本一開始不被看好的低價雜誌, 是如何成為台灣出版界的小霸王?

城邦集團團隊:左起《Smart雜誌》社長童再興、詹宏志、User總經理林文玲、《PC Office》社長李宏麟。 (攝影者.凌鴻健 )

如果你在深夜經過南京東路台北金融中心大樓,看到幾個樓層燈火通明,可不要以為是期貨商在忙著空中捉對廝殺,或是號子的研究員在加班,那多半是PC home電腦家庭的員工還流連在辦公室。雖然不一定時時刻刻在高密度工作,而且大部分時間都「掛在網上」,PC home集團所生產出來的資訊,正透過網網相連的電腦、以及每月四十萬份左右的雜誌,傳遞到每一個使用電腦工作的現代人手中。

近三年來迅速崛起於業界的PC home電腦家庭集團,正以奔雷之勢,席捲電腦雜誌與網路媒體。PC home發行人詹宏志三年前在創刊記者會中,大膽宣布五年內要辦六本雜誌的目標。不到三年的時間,PC home已經成長為一個擁有五本雜誌、一家出版社以及一個網路公司的大媒體集團,光是去年一整年就辦了五場創辦新事業的慶祝酒會。整個集團營收在一九九八年達到六億元,相對於一九九七年的三億元,翻了一翻。

就整體營收的絕對值來看,六億元的營收可能只是其他媒體巨人幾個月的廣告量;不過,就以成長速度來看,PC home的崛起就像張惠妹從零到超級巨星的超短過程一般,一旦到達關鍵性轉折點(criti-cal point),爆發力足有一飛衝天的能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