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事發飆

大陸海協致函海基會,邀請海基會副秘書長春節後率團訪問大陸,與海協副秘書長就兩會進行政治經濟對話的安排事宜交換意見,並為汪道涵會長於適當時間訪問台灣做準備。對此一函邀,陸委會主委張京育表示歡迎,海基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歡迎,未料次日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惠祐卻針對同一來函嚴詞譴責,批評海協會曲解共識。許惠祐強調,海協會在原有「加強對話」的共識上加工加料,指稱兩會決定進行「政治經濟對話」,這是在為汪道涵訪台製造障礙。許又說,兩會交流應有禮數,大陸不要以為我們自我節制、客氣,就被寵壞了。

對於許惠祐的發飆,各界多表意外、愕然,有人因之勉強解讀為或許是我方談判策略的一種運用。因為先前張京育及海基會均表示歡迎,怎麼一夕之間立場口氣全變了呢?即便海協來函有為海基會不能接受之處,比如對於「對話」共識的不同理解,海基會也可以回函加以辯駁,雙方玩玩文字遊戲,這不是過去雙方均優為之的事嗎?幹嘛發這麼大的飆?

其實要說發飆,許惠祐是早該發飆的。去年九月海協致函海基會協商有關辜振甫參訪大陸一事時,就該好好地痛飆一場。那次來函,劈頭一句,就是「我會同意辜先生於十月十四日至十九日率貴會董監事團來北京、上海參訪」,這是什麼話!對於辜先生,怎麼可以不用「歡迎」而用「同意」!但我方一句不吭,沒有發飆,甚至辜先生居然也就在對方「同意」下赴訪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