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金脈、抓人脈

國民黨靠基層金融「綁樁」基層

對國民黨來說,在早期金融機構戒嚴時代,能夠掌握地方基層金融,就等於掌握豐沛的人脈和金脈。 對派系來說,地方基層金融就像「金雞母」,能在選戰中提供後勤支援……

自從一九四一年九月農會開始兼辦金融業以來,農會逐漸成為左右台灣基層政治派系的重要力量。從地方的鄉鎮長選舉,到中央的立法委員及國大代表選舉,農會系統所代表的政治派系,在台灣的政治版圖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出身台中縣大甲鎮農會總幹事的現任立法院長劉松藩,便是一個顯明的例證。國民黨能夠左右地方派系,並且一直保有執政大權,與長期掌控地方金融機構有相當的關係。

除了農會系統外,事實上包括漁會、信合社都是影響地方派系生態的重要組織。對國民黨來說,在早期金融機構戒嚴時代,能夠掌握地方基層金融,就等於掌握豐沛的人脈和金脈。對派系來說,地方基層金融就像「金雞母」,提供派系在選戰中的後勤支援,更是國民黨操控地方派系最大的籌碼。

由地方基層金融出身的立法委員 ,除了最具代表性的劉松藩外,出身農會系統的政治人物尚包括簡金卿、劉證鴻、蘇火燈、林國華等。至於出身漁會與信合社系統的則包括郭廷才、林錫山、羅傳進與楊吉雄等。此外,曾經在立法院讓國民黨非常頭大的「老農派」立委,除了上述出身農會系統的現任立委外,還包括洪性榮、陳朝容、蘇煥智、廖大林及轉戰屏東縣長成功的蘇嘉全等農業縣朝野立委。他們能夠在政治版圖中「雄據一方」,來自農民票的支持是一大關鍵。相對於立法院其他團體,老農派立委對於農業議題的「跨黨合作」與堅強的戰鬥力,不但讓行政系統「聞之色變」,也讓其他立院團體「望塵莫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