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銀行接管松山農會陷入長考

農會信用部上兆大餅,銀行界敢看不敢吃?

財政部宣布將逐漸放寬農會信用部的資金運用, 擁有鉅額存款的農會,頓時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只是過去經營體質不佳且超貸案頻傳的農會, 真能讓銀行業放心嗎?

松山農會想委託給銀行專業經理人管理,不知是否美夢難圓? (攝影者.駱裕隆 )

日前,財政部宣布將逐漸放寬農會信用部的資金運用,以便讓農會在未來委託經營上,擁有更寬廣空間。當消息公布,號稱全台擁有存款總額高達新台幣一兆三千億元的農會,頓時成為眾所矚目焦點。不過面對這塊看似肥美大餅,以農會向來具有的濃厚地方色彩特質,令產、官、學界陷入全面停、看、聽觀望態度。

如今在台北松山農會與台北銀行接洽委託經營,進入了最後倒數計秒時刻,政府這項最新政策的執行面與實際面,正遭受空前嚴格的考驗。

嘗試走委託經營模式,與台北銀行歷經長達半年協商談判,至今尚未有具成果的松山農會,由於一度因超貸案爆發而陷身擠兌風暴,故而能否順利託管成功,成為轉型重要關鍵與希望寄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