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飯到蔬菜都很危險,醫師教你3招預防

炎熱夏天 竟是腸胃炎高峰期

在常溫下放置過久的食物,若細菌已產生出毒素,即使透過加熱也無法消滅

在常溫下放置過久的食物,若細菌已產生出毒素,即使透過加熱也無法消滅。(來源.shutterstock)

炎夏到來,高溫也易讓食物滋生細菌,最常導致的疾病之一就是腸胃炎。除了一般人會注意的生食以外,其實飯桌上最常見的白飯、蔬菜乃至肉類,可能因保存不當而出現大腸桿菌或仙人掌桿菌等菌株,進而引起腸胃炎。

腸胃炎所引發的上吐下瀉等症狀,通常可在一週內緩解,但若未及時獲得適當的治療,有可能導致脫水,進而發生器官缺氧等嚴重情況。我們邀請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劭榮解析,腸胃炎的預防及照護之注意事項,以下為口述紀要: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藥理學研究所博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住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科總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