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骨塔奪德國紅點設計獎 死亡空間也詩意

(來源.李清志提供)

我很討厭去台灣的殯葬空間,因為這些地方總是充滿混亂的儀式與吵雜的念經超度聲,讓人心靈受到攪擾不安,無法有真正的安息。那天千里迢迢來到新竹生命園區,勘查建築師林友寒、林彥穎聯手設計的「永恆之丘」納骨塔,卻讓我驚豔到不行!

這座納骨塔建築顛覆台灣傳統靈骨塔的造型與空間。台灣傳統靈骨塔多採用寶塔造型,因為中國傳統寶塔建築,被認為有「鎮邪」的功用,所以《白蛇傳》中,蛇精就是被鎮在雷峰塔下。建築師卻顛覆傳統,以簡潔現代的手法打造納骨塔,以清水混凝土牆面構築寧靜沈穩的氛圍;沒有俗豔的色彩,以及繁複神話的裝飾,基本上是一個無任何宗教色彩的單純空間,適合所有的市民朋友,是平等與民主的空間。

我曾經前往德國柏林參觀柏林市立火葬場,為那簡單理性卻又寧靜素雅的建築空間,內心深受感動!生命的結束理應是嚴肅寧靜的,死亡的空間應該是讓人可以省思的地方,而不是一個道士做法、法師競技的混亂吵雜場所,讓逝者可以真正安息,未亡人可以安靜思念,也得到安慰與平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