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包洩漏你是誰

艾瑪・克隆尼出席聯合國安理會,她的包包商標不明顯、偏直線結構,符合社會期待

艾瑪・克隆尼出席聯合國安理會,她的包包商標不明顯、偏直線結構,符合社會期待。(來源.達志影像)

坊間流傳一種說法:要觀察一個客戶的潛在購買力,與其看穿著,不如看包包。然而,所謂的「看包包」,並不是看包包上的品牌商標那麼簡單!在有經驗的眼睛裡,從一個包包,就能推敲出主人的出身、個性、文化、自我期待。

人權律師艾瑪・克隆尼(Amal Clooney)就是很好的例子。無論在紅毯或法庭,她的包包幾乎沒有明顯的商標。這代表什麼意涵?

在討論之前,請先在心中建立「形象策略三圓圖」的思維。在拙作《魅力領導學》中,我曾提出這個模型:領導者在思考自己的形象時,必須以導演的角度,兼顧個人特質、社會期待與傳遞訊息等三個層面需求。選擇包包時,大部分人最先考慮的是「個人特質」,也就是好不好看、適不適合個人風格。在艾瑪・克隆尼的例子中,她對「社會期待」與「傳遞訊息」的掌握,更值得玩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