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單車越老越有味道 開箱蒐藏之最

市價360萬,單車界的超跑

Pinarello BANESTO Espada Pista (攝影者.李婉容)

單車狂人張宏旭的單車書房,是座縝密的世界單車蒐藏資料庫。他為蒐藏的每一台單車編列號碼,詳細記載從品牌故事、設計概念、零件搭配、購入價錢到車體塗裝代表的意義等,其中素有單車界LV之稱的Colnago,他擁有一○八台。

張宏旭的蒐藏邏輯是,當車架沒有漆面及外觀貼紙時,若可說出品牌,就有六十分價值;如果能毫不猶豫喊出型號,就是八十分藝術品;如果還能講出生產年份,絕對可以列為蒐藏逸品。

二○一八年,他擔任復古鋼管單車競賽Eroica California評審,曾指出一台比賽老車不符合規定,原因是網點印刷的貼紙,不可能是五○年代車子。甚至,他光瀏覽eBay拍賣照片,就可評斷這台鋼管車的年份。他提到,所有蒐藏品都建立在多年累積的知識基礎,尤其年份及型號,要從車架細節判斷推敲,不要因外觀貼紙或賣家片面之詞購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