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福》在地化讓它逆勢贏了數十年

台積電、Uniqlo背後的搬運車霸主 連設計開發都敢「台灣製造」

過去逾三十年,日本半導體從極盛邁向凋零,日本經產省甚至預估,如果再不改變,二○三○年,該國半導體全球市占率將變成零,形同消失。

但同一時間,卻仍有少數日本半導體業者在全球發光發熱。
他們不但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讓日本保住優勢,也在部分領域獨霸一方。

這一群「勝利組」究竟做出了什麼不同的選擇,才能持續保有韌性與能量?
面對疫後、日本新格局,他們要如何繼續贏?

吊掛在晶圓廠軌道上的天車是大福半導體液晶事業部主力產品,佐藤誠治說,約2000年開始,晶圓廠規模越來越大,「自動化搬送的重要度越來越高。」

吊掛在晶圓廠軌道上的天車是大福半導體液晶事業部主力產品,佐藤誠治說,約2000年開始,晶圓廠規模越來越大,「自動化搬送的重要度越來越高。」 (來源.大福提供)

走進台積電的十二吋晶圓廠,抬頭一望,天花板軌道上,一輛輛搬運車會自己調節速度,甚至互相會車,將裝著晶圓的小盒子傳輸到生產線下一站。

在該公司的一座大型晶圓廠內,這些搬運車的軌道,總長超過五十公里,相當於台南到高雄的距離。每一天,搬運車車次至少六十萬次起跳,等同全美國半個月起降的班機數量。

這套綜合了精密機械、自動化、AI等龐雜系統背後的推手,是有著八十五年歷史的日本老牌企業:大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