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尿液當廢水!回收製肥將成糧荒救星

法國里昂一處廣場上,設有當局規畫的男女馬桶。這裡的尿液會被收集起來,用以協助地方農業施肥。

法國里昂一處廣場上,設有當局規畫的男女馬桶。這裡的尿液會被收集起來,用以協助地方農業施肥。(來源.法新社)

「請把尿液回收給我們!」當非營利研究機構富足地球(Rich Earth)貼出尿液儲存回收的廣告,最初美國佛蒙特州居民露西(Kate Lucy)只覺困惑。

其實,這個過程稱作「人尿回收」(peecycling)。近期,法國工程學名校國立橋路學校(Ponts)研究員埃斯庫利爾(Fabien Esculier)向歐洲新聞台(Euro News)證實,有機會取代無法永續利用的化肥!

早在八年前,埃斯庫利爾就創辦碳、氮和磷循環城市優化計畫(OCAPI),目標是研究、推廣人類排泄物在城市的利用;但直到俄烏戰爭,全球才急需化肥的替代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