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人負我,我不負人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

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來源.本刊資料)

一個總統級的政治人物,在正當權時與我們簽訂了一本書的出版合約,我們也付了五十萬預付版權金,但後來因原來的出版計畫更動,書的出版也就拖延下來。後來他卸任,麻煩的是,他卸任後卻官司纏身,書就更不可能出版了,就此拖延多年。他的代表人忽然想起此事,來詢問是否須退還預付版權金,我想了想,回說:不用,等以後再說吧!我心裡的話是:我很樂意有總統級的人,與我們有出版合約。

一位知名的名嘴,也是作家,有一次來提案,要撰寫一個世界知名學者的傳記,並擬了龐大的撰寫計畫,要追隨這位學者的成長腳步,在全世界採訪,所以需要鉅額採訪費用,要我們用預付版稅的方式,先付採訪金三十萬元。當時這位諾貝爾級的學者在台灣名望如日中天,傳記如能出版,應可大賣,有鑑於此,我們也就同意了此一出版計畫,也預付了三十萬。可是這位名嘴作家拿了錢後,卻始終沒有任何動靜,我們一再追問,他總是敷衍,到最後完全不理不睬,我們嘗試要他退回預付金,也沒有下文,這事我們公司變成冤大頭。

又有另一位知名人氣作家,在許多出版社出了許多書,銷售情況都不錯,我們的編輯找到他,與他簽了一本書的合約。因為他聲名在外,也要求鉅額的預付金三十萬,我們也同意了,並簽訂寫作計畫,要求他試寫幾篇稿子,讓我們看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