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沙漠帳棚」漁港市集新風貌

(來源.李清志)

台灣人在週末假日喜歡到漁港吃吃喝喝,因為台灣四周環海,到處都有漁港市集。理論上,去漁港應該可以吃到最新鮮的海產,只可惜過去台灣漁港的市集通常都比較髒亂,缺乏美感,市集建築更是乏善可陳,使得人們在滿足口慾之際,卻無法在五感得到全面的滿足。

最近新竹南寮漁港的波光市集卻令人耳目一新!波光市集由設計師林聖峰所設計,他的設計一直都不是以花稍造型取勝,而是從材料本質與構造原理出發。在這座漁港市集的案子裡,他設計波浪狀的混凝土屋頂,非常漂亮,而且呼應了漁港的特色。清水混凝土的波浪狀屋頂,要做得好並不容易,但是因為設計師的嚴謹要求,這座公共建築做到超乎尋常的施工品質。

赭紅色的牆面及拱形結構,遠看還以為是耐候金屬板,近看撫摸才發現竟然是CLT集成材的木質牆面,不僅環保質輕,將來替換維修也都十分便利。所謂CLT集成材,是最近研發出的集成材料,可以滿足防火與結構上的需求,因此人們開始可以運用這種材料建造高樓層的木造建築;且木造高樓建築不僅重量比混凝土輕,木料也可以吸收儲存二氧化碳,達到城市減碳環保的目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