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機器 聽百年前「喇叭花」唱歌

取橡木打造的勝利牌唱盤式留聲機Victor Monarch Special,以手搖方式帶動內部運轉,擁有精緻雕工,流露高雅古典風情

取橡木打造的勝利牌唱盤式留聲機Victor Monarch Special,以手搖方式帶動內部運轉,擁有精緻雕工,流露高雅古典風情。(攝影者.陳宗怡)

走進陳立白的第二間庫房,除了盈滿空間的黑膠唱片外,還有超過二十台的骨董留聲機蒐藏於此,一字排開,宛若時光迴廊,召喚溫暖又美好的黃金歲月。陳立白笑稱,或許是從小就開始玩哥哥的唱盤,使他對機械構造特別有情感,「黑膠要有機器才能播放聲紋,留聲機更是儲存一生難忘記憶的最美工具。」

留聲機是一種原始放音裝置,將聲音以聲學方法,儲存在唱片平面刻出的弧形刻槽內。最早由美國發明家愛迪生所發明,以錫箔製滾筒錄音,當時他指著這台怪機器對助手說:「這是一台會說話的機器。」由於錫箔無法保存,後來改以蠟筒取代。

在陳立白的蒐藏中,就有一台Edison Opera SM Model A蠟筒留聲機,是以高貴的桃花心木,打磨出最美的喇叭花型,在一九一一年要價九十美金(約合現在的新台幣八萬元),如今行情破新台幣三十萬元,是早期上流社會才能擁有的頂級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