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利98%產能在疫情重災區越南,竟營收逆攀2成

鞋王張聰淵再登台灣首富!秘密在薪資多給2成這件事

低調的張聰淵去年中秋回台時,就曾期望今年別再連任台灣首富,沒想到事與願違

低調的張聰淵去年中秋回台時,就曾期望今年別再連任台灣首富,沒想到事與願違。(攝影者.駱裕隆)

四月初,根據《富比世》(Forbes)公布最新台灣富豪排行榜,雲林發跡的神秘鞋王、華利集團董事長張聰淵,繼二○二一年首度進榜就成為台灣新首富後,今年蟬聯台灣首富寶座,且身價是第二名、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一‧五倍。

雖然張聰淵創辦的華利公司股價受中國股市走跌拖累,加上他與家族持股比率超過八成,導致身價今年已縮水約一五%。但其企業營運表現並沒有打折,反而逆勢成長,更上一層樓。

攤開財報,去年疫情重創全球製鞋業,身為產業龍頭的寶成集團,營收衰退約四%,淨利成長幾乎全靠南山人壽、精英電腦等業外投資收益支撐。而身為全球運動鞋領導品牌Nike最倚重代工廠的豐泰,表現也不如預期,淨利與營業利益分別衰退近八%與近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