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倉失守》

俄烏小麥掀蝴蝶效應!別問糧荒來不來,該問糧荒有多大?

熱鬧烘焙展檯面下業者叫苦連天。面對原物料成本高漲,他們透過展會推新品、提高售價降低衝擊

熱鬧烘焙展檯面下業者叫苦連天。面對原物料成本高漲,他們透過展會推新品、提高售價降低衝擊。(攝影者.程思迪)

大家吃不到鮭魚,遠因來自於兩年前疫情爆發,鮭魚商買魚苗時就趨於保守,加上今日的航空運送問題,但為什麼全球最大的化肥公司之一的雅苒(Yara)執行長霍爾塞瑟(Svein Tore Holsether)會說,「在我看來,問題不是我們會不會進入全球糧食危機,而是該正視這場危機將有多嚴重。」

第二站,我們走進烘焙展現場。

在台灣,小麥、玉米、大豆等穀物報價,早就因為疫情與運價上揚,漲了一大波,但俄烏戰爭帶來的漲幅更為可觀,因為全球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小麥,出口自俄羅斯與烏克蘭,「去年第一季到今年第一季漲了五二%,誰負擔得了!」台灣區麵粉公會總幹事陳瑞祥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