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平面到山巔 推出舌尖生態之旅

以山櫻花為題,結合櫻花酒漬、鹽漬吉野櫻,為甜點呈現柔美浪漫的視覺

以山櫻花為題,結合櫻花酒漬、鹽漬吉野櫻,為甜點呈現柔美浪漫的視覺。(攝影者.郭涵羚)

行過庭院的落葉,走進淦克萍的節氣飲食研究室,放眼望去,堆疊滿牆裝滿漬物的收納罐,以等待之姿悄悄回應她對台灣物產的節氣實驗。

談起開始節氣飲食的源起,淦克萍很有自己的見解,她認為飲食習慣其實都和「身世」有關。順著指尖,目光移轉向一排有著深褐色澤的醃蘿蔔乾,她解釋,因為母親是恆春人,對她而言,蘿蔔就是娘家的味道,於是動心起念,用家鄉的蘿蔔品種牛杙仔醃漬,沒想到,這一做就是十五年。

「為了品質,我連土壤分析都做了呢!這兩年一定會出版關於蘿蔔乾的書,讓應用蘿蔔乾的風尚發生。」望著這些寶貝,淦克萍笑說,「這些寶物以後我都要留給兒子。」顯然這也是她想要留給兒子的「媽媽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