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場外,美國中東盟友阿聯酋立場倒戈!

制裁俄棄權、買中國軍機 從油國變心看「後美國時代」

2021年10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和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右)在華盛頓會晤,氣氛友好,現在阿聯酋立場卻開始動搖

2021年10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和阿聯酋外長阿卜杜拉(右)在華盛頓會晤,氣氛友好,現在阿聯酋立場卻開始動搖。(來源.達志影像)

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已近半個月。連超過兩百年的中立國瑞士,都站出來選邊制裁俄國,卻有一個國家反其道而行。它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下簡稱阿聯酋),除了以奢華的航空和金光閃閃的杜拜帆船飯店著稱,還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盟友。

美國從中東撤兵敲醒它
阿聯酋轉向結交俄中新盟友

當美國在二月二十六日發起提案,在維持國際和平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議上,要求俄國立刻撤軍。阿聯酋握有千辛萬苦爭取到的非常任理事席次,竟不支持美國,對決議投下棄權票。雖然後來才又轉投支持,但額外召開的緊急會議,已不像之前的安理會議一樣有約束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