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礦產大國,人均GDP卻比伊朗還差

「破掉的金磚」俄羅斯 為何撼動不了全球經濟

「普欽的入侵破壞了2個國家。」《經濟學人》如是說。除了烏克蘭身陷戰火,俄羅斯一般民眾也因為西方制裁受害,急著赴銀行領錢

「普欽的入侵破壞了2個國家。」《經濟學人》如是說。除了烏克蘭身陷戰火,俄羅斯一般民眾也因為西方制裁受害,急著赴銀行領錢。(來源.法新社)

俄烏之戰在二月二十四日爆發,原本市場預期可速戰速決,至今卻演變成「持久戰」,歐美制裁也步步升級,三月七日美國傳出可能禁運俄國石油,國際油價應聲大漲。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將引爆物價上漲壓力,股市應聲大跌,美股標普五百指數(S&P 500)創近九個月新低,台股也抹去四個多月的漲幅。

接下來問題是:此戰對全球經濟衝擊有多大?這等於須解答兩個問題:一是俄羅斯經濟是何種狀況?二是俄羅斯在全球經濟中扮演何種角色?

首先,俄羅斯的經濟規模,這十幾年每況愈下。「昔日芳草,今日蕭艾」,正是俄羅斯的寫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