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噤聲到反嗆,普欽卻不敢輕易出手

最懂俄國的芬蘭避險攻略:讓侵略成本「高到不敢打」

「他的心態、決心與果斷,顯然不同以往,」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左)是與普欽(右)交手經驗最豐富的歐洲元首,正確預告了烏俄之戰恐在所難免

「他的心態、決心與果斷,顯然不同以往,」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左)是與普欽(右)交手經驗最豐富的歐洲元首,正確預告了烏俄之戰恐在所難免。(來源.法新社)

除了烏克蘭之外,歐陸還有另一個人口逾五百萬人的小國,國境長達一千三百多公里都與俄羅斯接壤。它,就是西方國家中最為知俄,扮演西方與俄羅斯橋樑的芬蘭。

不過今日的芬蘭,已經不一樣了。它不再是冷戰時期,看似中立,實則扈從,只求不激怒蘇聯的芬蘭了。尤其加入歐盟後,芬蘭在國際日益活躍,二○二一年IMD國際競爭力更名列世界第十一。

近日普欽點名芬蘭,加入北約後果自負,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隨即反嗆「毫無新意」;前芬蘭總理斯圖布(Alexander Stubb)更在推特直接向國際媒體疾呼,「我只是要讓大家明白,芬蘭不是一個中立國!」意味著必要時也會為烏克蘭挺身而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