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失能、臥床,從中年開始預防肌少症

以為越養生越健康 「肌少症」風險越高

研究發現,罹患肌少症後的死亡風險高達兩倍,若因跌倒發生髖關節骨折,一年死亡率高達20%

研究發現,罹患肌少症後的死亡風險高達兩倍,若因跌倒發生髖關節骨折,一年死亡率高達20%。(來源.shutterstock)

台灣二○二一年最新平均餘命為八一・三歲,再創新高,但伴隨著長壽而來的是失能的時間越來越長,需要密集照顧的「不健康餘命」竟長達八・四年。近年,國內外都出現銀髮健身潮,不是為了健美,而是預防「肌少症」。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亞洲衰弱症與肌少症學會理事長、肌少症權威陳亮恭指出,一旦罹患肌少症,長輩跌倒的機會就會增加,進而失能、臥床,甚至提高失智症風險。為了健康老後,從年輕就該開始預防肌少症。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士、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台灣整合照護學會理事長
現職: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高齡醫學科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亞洲衰弱症與肌少症學會理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