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沒有客戶逼、獲利不比人充裕,如何讓全員做永續?

聯電總座揭ESG跑第一秘密:算KPI、給分紅都看它

聯電共同總經理簡山傑(圖)、王石

聯電共同總經理簡山傑(圖)、王石(攝影者.程思迪)

東北季風吹拂的冬天,有一群人穿著連身防水衣,蹲在淡水河行經的蘆洲灘地上,用刀具砍除不斷增生的水筆仔,只為了把這些地還給度冬的水鳥,讓牠們飛來台灣時能有棲身之處。

這是由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所發起的行動,但背後支持者,卻是你可能猜也猜不到的晶圓代工大廠聯電。

剛結束的二○二一年,可說是聯電大豐收的一年,該公司持續受惠全球半導體缺貨漲價潮,稅後淨利和股價皆創二十一年新高;但較少人注意到,這間在半導體先進製程止步、專注於成熟製程的公司,卻在一個面向上表現得比許多製程更先進的同業都還要突出,那就是ESG(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

成立:1980年
董事長:洪嘉聰
共同總經理:簡山傑、王石
成績單:
‧2021年營收2,130億元,前3季稅後淨利398億元
‧2021年道瓊永續指數半導體業與日月光並列第1

連14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
分數比台積電、英飛凌還高

二一年底最新公布的道瓊永續指數(DJSI)中,聯電首度與日月光並列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第一名,分數高過台積電、南亞科、國際大廠英飛凌等同業,並已連續十四年入選。

同時,他們也於二一年六月成為全球第一家對外承諾將於二○五○年達到淨零碳排的晶圓代工廠。意思是,儘管該公司目前是全球市占率第三大的晶圓代工廠、年營收逾兩千億元,但未來,他們所排放的所有溫室氣體必須是零。以當前眼光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確實,現在沒辦法看到你要的(淨零碳排)全套解決方案,但你如果不承諾,就不會往前看得更遠,跟更多人討論可行的機會,」聯電共同總經理暨永續長簡山傑接受商周專訪時表示。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觀察,半導體產業的ESG表現通常較佳,是因這產業的人力素質高,且供應鏈國際化,來自客戶與同儕的壓力相對大,同時外資持股比重高,投資人相對看重企業的ESG作為。

但這一切,對聯電其實並不那麼理所當然。

論客戶,該公司不像台積電或日月光,有蘋果這樣對ESG高度要求的大客戶,不減碳就可能掉單;論外資,該公司外資持股比重近四成,在同業中約處中段;甚至論做ESG的餘裕,該公司過去十年,有八年的EPS(每股稅後盈餘)都低於、或在一元上下徘徊,不算寬裕。

為什麼在推力與拉力都沒有別人強、資源也不比人充裕下,聯電還是對ESG如此積極?

「不管賺不賺錢,我們對社會公益一直都是全力支持投入,」簡山傑表示,該公司從一九九九年就關注氣候暖化,成立含氟溫室氣體減量工作小組,一路走來,已經變成該公司的文化,「今天如果哪個執行長或員工說,我們能不能一次沒拿到環保獎?恐怕承擔不起。現在已經變成DNA了,就是要做到最好。」

同時,這也有務實的考量。例如承諾淨零碳排,是因為「這關係你未來的競爭力,甚至存亡。如果別人做得到,你做不到,那可能整個就輸了,」簡山傑直言。

對內》凝聚高階主管共識
再連動調薪、分紅擴大參與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觀察,通常台灣的大企業做ESG,問題不在於資源,而是全公司能不能對此凝聚共識,並且系統性落實。

「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一開始很辛苦,有的員工觀望、有的不配合、有的搞不清楚狀況。」一位公司也長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的半導體業高階主管表示。

聯電是如何讓全公司從上至下甚至外部的供應商都覺得ESG是自己的事?

針對高階主管,該公司設有ESG指導委員會,包括兩位共同總經理,以及所有如財務長、技術長等CXO層級(Chief x Officer,某某長)的經營階層都得加入,每季開會。同時,該公司也不定期舉辦共識營,以工作坊形式凝聚所有副總經理階層以上的主管理念。

簡山傑解釋,高階主管投入的重要性在於,許多ESG事務會打破成規,必須由有決策權的人拍板。例如投資再生水,短期內難以衡量成效,若以該公司「有紀律的資本支出」理念審視,很難通過,必須得由總經理授權,「就像做研發,如果每個新產品都要先看到客戶才投入,你就不會想得遠。」

而針對中高階以降的主管,以及所有員工,該公司則有一套綿密的溝通系統。例如每一季法說會的隔天,會由簡山傑親自主持一場數百人的員工說明會,說明營運概況,雖然會議只有一個半小時,但他總會撥出時間溝通ESG計畫。平時,不僅內部網站隨時都有關於ESG的跑馬燈,每一次發ESG電子報,也都會透過內部教育訓練系統追蹤,要求員工填答問卷,確認訊息確實傳遞。

「早期還沒有這麼有系統,只靠少數人幫忙跟部門接洽的時候,力道會比較弱,變成是少數人在做。」簡山傑坦言。

更重要的是,將ESG落入部門的KPI(關鍵績效指標),並與全體員工的分紅連動,讓這件事不只是做善事。

聯電風險管理暨安環處副處長殷嘉偵說明,公司每個部門都承接了ESG相關的績效指標,多則十幾項,少則一、兩項。例如人資部門除了緊盯員工留任率,現在得負責外部公益合作夥伴的成長,「沒達標,可能會連動部門調薪、分紅。」

而從二一年開始,聯電提出新的獎勵辦法,只要全公司在ESG三面向的最大目標達標,就會在既有的員工分紅外,再多提撥當年度毛利的一%給員工。以該公司去年前三季毛利計算,等於每位員工能再多領近二萬五千元的大紅包。

林泉興提醒,ESG越是擴大參與,才越可能成功。最危險的情況是,企業中只有少數人主責,而且還做得很好,「其他人會覺得,反正你做得很棒、很厲害了,那是你的事。」

而面對最難的外部供應鏈夥伴,聯電則努力讓彼此雙贏,增加供應商配合ESG的誘因。

對外》創聯盟交流經驗
促成供應商變循環經濟新兵

前述半導體業高階主管解釋,晶圓代工廠面對大供應商,不一定有話語權,而小的供應商,又不一定有資源願意跟著減碳、減排,往往是執行ESG的難關。

聯電風險管理暨安環處資深處長賴懷仁說,為此,該公司成立了「Triple R大聯盟」,以回收、再利用和廢棄物減量為主題,手把手的帶著供應商一起盤點弱項、分享經驗,並舉辦講座,除了邀講師授課,也讓供應商之間彼此交流做法。

該聯盟中的一個化學品供應商便因此打開了視野,不僅學會用低碳做為亮點行銷既有產品,同時,原本僅將生產過程中產生的蒸氣,用來發電供自己使用,但現在,開始規畫將多餘的電,以綠電形式賣給其他業者,成為循環經濟的新兵。

回顧這間公司在ESG上一路走來的漫漫長路,簡山傑強調,重點是:願意。

「其實這跟資源無關,是你要不要下這個決心,要不要做這個事。」他直言,過去營運成績不那麼亮眼的時候,也許有些節能設備很貴,那就分成三年編預算完成,現在營運成績較好,有些專案就能提早完成、甚至可以追加。「這未必跟資源強相關,」他一再強調。

「ESG不是零和遊戲,是一個逐漸轉型的過程,」黃正忠提醒,太多企業做ESG時,會陷入零跟一的陷阱,認為自己做不好、做不大,不如不做,但這其實是一趟長長的旅程。

不論是ESG、公司轉型、甚至個人職涯。你還在躊躇嗎?踏出第一步,開始,才有進步的可能。


更多永續經營趨勢與案例 請上《商周ESG》專區: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site/esg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