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要有兩張臉

我剛開始創業時,有個共同創業夥伴,一起經營公司,我們都是好好先生,說話和顏悅色,做事溫文儒雅,因為我們都是寫文章的人。結果前幾年公司經營得一團糟,流程混亂,凡事拖延,績效不彰,虧損累累,我們一直檢討公司發生了什麼事,怎樣才能改善。

我們去請教了一個經營公司卓然有成的老前輩,他問了公司狀況,也了解了我們兩個都是好好先生的事實。他告訴我們,一定要有人扮黑臉,不可以所有人都是好好先生,我們要不都要學會扮黑臉,這樣兩個人都變成功能完整的管理者,要不就有一個人要扮黑臉,公司出了問題時,有人能管。

我們商量以後,決定兩人都要學會扮黑臉,都變成功能完整的管理者,可是試了幾個月,我的夥伴始終學不會扮黑臉,他仍是溫文儒雅的書生,公司沒有一個人在意他的指令,同事犯了錯,他也從不加以指責。反而是我,很成功的改變了,我變成一個會罵人且言出必行的主管,公司也逐漸步入正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