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勝景首創光雕布袋戲 譜寫野台新武林

新舊並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集結眾多優秀人才,才能成就一齣好戲。(來源.新勝景掌中劇團提供)

「來去自如白光劍,迅猛萬霆似火焰,羅剎難敵心一念,伏魔豪傑英雄帖。」布袋戲台上字字鏗鏘有力的台語口白,一股山雨欲來緊張氣氛迷漫其間。

接著,光雕布景上栩栩如生的絢爛青龍,咻的一躍沖天,無影無蹤。煙霧中羅燕飛大俠伏魔纏鬥,背景化為雷電交加,現場大鼓擊奏,震撼人心。

「做戲人要團結,只有團結方能延續布袋戲的夢。」這是新勝景團長朱勝珏最喜歡的口白,出自導演朱祥溥二○二一~二二西門紅樓跨年演出新作《伏魔英雄帖之再現白光劍》,集結劍俠戲、金光戲、電視木偶劇等各家精華,以及糅合台日打擊樂的太日樂集現場擊鼓。當妖龍把白光劍弄斷,正緊張,此時,國寶布袋戲藝師陳錫煌的彩樓登場,純粹劍俠戲的精湛表演,搭配飛射而出的白光劍動畫特效,讓更多人看見布袋戲傳統與創新並存,激盪出的獨特魅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