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便利」兩字失靈,雙雄第三季大衰退

全家、全聯爆炸性結盟背後 竟是超商出現大麻煩

「雙全」如何打造「嗶經濟」仍未知,但11月底全聯新店開幕時,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不僅在隔壁門市無預警現身,連雙方吉祥物都展開PK,煙硝味引發外界關注

「雙全」如何打造「嗶經濟」仍未知,但11月底全聯新店開幕時,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不僅在隔壁門市無預警現身,連雙方吉祥物都展開PK,煙硝味引發外界關注。(攝影者.程思迪)

超市龍頭全聯、超商老二全家,破天荒宣布「雙全聯手」,讓各自的電子支付系統打破壁壘,跨入對方銷售版圖。這,難道只是為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統一超)」?

全聯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宣布,由其獨資、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長子林弘斌主導的「全支付」,將與全家便利商店、玉山銀行、拍付國際合資的「全盈支付」,展開跨通路策略結盟,未來上線後,全支付的用戶可以直接開啟App,在全盈支付所有簽約門市消費付款,反之亦然。

明明這兩家已各自耗費心力籌備電子支付工具,且都預計在二○二二年第一季上線,理應是王不見王的競爭對手,為什麼尚未開業就先破除門戶壁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