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緩解氣喘,吸入型類固醇其實不可或缺蔡祖芸攝

一年感冒超過三次 可能是患了氣喘

氣喘患者若得流感,較易引發氣喘發作或併發肺炎,因此建議氣喘患者接種流感,或是肺炎的預防針

氣喘患者若得流感,較易引發氣喘發作或併發肺炎,因此建議氣喘患者接種流感,或是肺炎的預防針。(來源.shutterstock)

天氣變化大,加上空氣汙染、塵蟎等過敏源的刺激,就可能誘發氣喘發作。近年因工業發展進步,造成氣喘的人數不斷攀升。尤其有遺傳、肥胖,或過敏體質的人,更是高危險群。

其實氣喘發作時,不只喘鳴,多半也會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等表現,所以很多人會與感冒搞錯。不要以為氣喘只是小問題,症狀惡化也可能造成呼吸衰竭,甚至致死。我們特別邀請到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鶴健來解析,以下為專訪口述紀要:

學歷: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台灣大學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現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