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要選老闆,但不用挑同事!

識富天使會這些年媒合了數十家新創,我也同時扮演了顧問職的角色,協助新創企業家們傳道解惑。有位新創團隊執行長找我諮商,希望我跟他手下大將聊聊,因為人際問題,這位大將提出辭呈,我聽完前因後果後,問這位當事人,你喜歡這位老闆嗎?他說,我非常欣賞老闆,而且真的很喜歡這間公司,但是我跟×××就是沒辦法相處!我又問,你覺得×××他一輩子都會和你一起工作嗎?他沉默了一下,回答說,應該不會。

對了,這就是我要的答案,你可以選老闆,但不需要挑同事,如果你在一間大企業服務,老闆天高皇帝遠,和你可能沒什麼關係;但如果你在一間新創公司,老闆(通常是創業者)通常和你命運相連,他的格局、氣度、視野,往往決定公司的未來,所以跟對人很重要,千里馬需要伯樂,人才需要舞台!

同事則不一樣,大家來自五湖四海,不同家庭或教育背景往往擁有不一樣的價值觀(連同父母生的手足都差異極大,更何況是萍水相逢的工作夥伴)。工作的場合中,如果能遇到肝膽相照、相知相惜的夥伴,那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福氣;但不論何種環境,總會有幾位不是那麼對盤的同事,這絕對是辦公室的常態。職場生涯就如同一趟火車旅程,每個人上下車的站點不同,有人早下車、有人晚下車,只有極少數人會一起從頭坐到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