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風琴鐵路穀倉

(來源.李清志)

驅車前往員林探險,這座老城鎮充滿了豐富與多元的活力,廟宇後面就是一條市場街,販賣香腸的商家把一串串紅色香腸掛在廟宇旁,熱鬧的市場街上則是一座高聳的教堂,在紛亂嘈雜的市場中,有如綠洲般的存在。

員林小鎮雖然保有昔日純樸的生活風情,卻也在緩慢的蛻變中。特別是在員林車站周邊,因為鐵道高架化之後,原來的車站風貌已經不復存在,周遭鐵道用地成為開放空間綠地,或是等待著重新開發建設。還好不遠處仍舊保留著一座巨大的鐵路穀倉,為過去城鎮交通與鐵道運輸留下歷史的見證。

員林高聳的管狀混凝土穀倉,猶如巨人的管風琴一般,以前在美國中西部鐵道邊也常見,方便農產穀物藉由鐵道來運送,但是他們通常是使用金屬材質的穀倉,只有在大型車站或碼頭才有混凝土穀倉建築。當年柯比意在美國看見這些工廠及穀倉建築,帶給他極大的衝擊與啟示,回去後就發表了《邁向新建築》一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